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“每逢你想要批评任何人的时候,你就记住,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,并不是个个都有过你拥有的那些优越条件。”

最初读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,看到卡罗威父亲的这句告诫,即想起明清之际盛行的训蒙读本《增广贤文》,就有“责人之心责己,恕己之心恕人”的教诲。古今中外的家庭教育,传授的大多是相同的道理。

只是并非所有的美德教育,都被有效传递。李佳琦先生在电商平台直播卖货,遇到顾客嫌贵时,就随口责问:“有的时候找找自己原因,这么多年工资涨没涨?有没有认真工作?”

将收入低归咎于不努力,当然是错误的逻辑。在经济下行时期,更是格外刺激,以致冒犯民意。“李佳琦之问”本是商业促销的话术,并非理性表达,也无伤大雅,只是尖酸刻薄、格调不高而已。

李佳琦公开道歉时说,“我曾经说过李佳琦身上的羽毛都是所有女生一片片赋予我的,是所有女生的支持和信任,让我一步步走到今天。”但不知是否“所有女生”的原因,让李佳琦先生像进了贾府的林黛玉,早年孤高自许,“说出一句话来,比刀子还尖”。

李佳琦的本家前辈,李嘉诚先生也曾有许多问语,却“出言以善,如叩钟磬”。

多年来,李嘉诚先生坚持每年回其捐资助建的汕头大学演讲,回报乡梓,勉励后学,留下无数佳话。

“我从来都不太明白,为什么大家常常说以前总比今日好。是因为往日和现实有很巨大的差异令人无奈,难以适应?还是我们能在昔日痛苦和难过的回忆中,总能找到点滴温馨,转化为今天新的动力?”

“世界依然困扰重重,环境难以持续,不公平、不公正、不安、焦躁处处,令人畏惧。你如何把恐惧转化为促动力,成为未来的想象者和困难的解决者,承担各种不可能的挑战和任务,不输给风雨?”

“立志要改变世界的人,有实质良心和才华同样重要,你的领导能力能否服务好理想?”

“我常常问问自己,我有否过分骄傲和自大?我有否拒绝接纳逆耳的忠言?我有否不愿意承担自己言行所带来的后果?我有否缺乏预视问题、结果和解决办法的周详计划?”

“终我一生,我将毫不含糊和不变地活出我精神力量的华彩和我血肉热切之心。我是绝不会成为差不多先生,你们呢?”

佛语云,善言淑世。众目之下,李先生推心置腹,问人问己,而不失温情与敬意。每次重温这些真情流露的话语,我都还会有些久违的感触。

“酒罢问君三语”,李佳琦与李嘉诚,同为商人,又相去几许?

李嘉诚先生曾说,对子女的教育,百分之九十九应该教他们做人的道理,即便是他们成人后,也应该是三分之二教他们如何做人,三分之一才是教他们如何做生意。

在继续批评“李佳琦之问”时,我又再次记起卡罗威父亲的告诫。也许我们应该记住,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人,并不是个个都有条件在少时接受良好的教育。

林黛玉后来就对薛宝钗感叹:“往日竟是我错了,实在误到如今。细细算来……我长了今年十五岁,竟没一个人像你前日的话教导我。”
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彭益鸿

彭益鸿

8篇文章 28天前更新

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合伙人,复旦大学人权研究中心研究员,先后毕业于浙江大学、复旦大学法学院,在《中国不动产法研究》《中山大学法律评论》《光华法学》《南方都市报》《人民法院报》《中国社会科学报》等发表多篇学术论文、法律评论。工作电话:131-2227-6110.

文章